close

風吹雨成花, 時間追不上白馬,你年少掌心的夢話, 依然緊握著嗎 ?

有時候時間飛逝令人感慨,但有時候長時間的醞釀卻值得等待,這件墜飾就有一個美好的故事,讓人相信時間是最美妙的魔術師呀~

這件作品的主人就是我自己(不然誰願意等那麼久的時間呀!),大約十八年前買的第一件和闐玉珮,當時烏鴉還算是社會新鮮人,剛接觸水晶玉石,對礦物的世界充滿好奇,也敢多方嘗試,這件玉珮的質地溫潤細膩,但是綁了紅線真是奇醜無比,總想著有一天要自己重新設計,當下的心情是只打算買了收藏。

沒想到這件收藏品放了近八年時間我開了第一家迷你水晶店,後來認識了幾位金工師傅忙著和不同師傅磨合溝通合作的方式,也自己去上金工蠟雕的課程,102年七月我帶著這件玉珮去找自己的師傅,跟他說我大致的構想。一般這種款式的平安扣都以古典的中國風為發想,但是我自己並沒有那麼偏愛東方元素,我的想像是在這塊樸實的美玉上呈現夏日風情,於是青蛙,荷葉,水珠在腦海浮現。

荷葉上的水珠快滑落了,小青蛙覺得有趣,想伸手撈住,時間要停格在這一秒,因為水珠終將跟時間一樣瞬間消失無影蹤,這裡面有我對時間的感慨,也有想把時間停留在最好的那一刻的私心。

主石是和闐玉,青蛙的眼睛是藍寶石,身體原本希望是沙佛來(綠石榴),荷葉我希望用祖母綠,水珠是月光石,那上面的小亮光是鑽石,因為時間就像鑽石一樣珍貴呢~

看似簡單的設計,從我交給師傅開始,這件作品整個歷程就是我的尋石之旅,玉珮不到四公分,我的青蛙和樹葉很小,要找小於1mm的寶石配石有難度,一開始師傅覺得都用鑽石就好,尺寸最齊全,但是我有莫名的堅持,跟他說我自己會把配石搞定。

這幾年每次去珠寶展我就在展場穿梭,一次一次帶回不同的尺寸,一次一次被師傅打槍說太大顆了,鑲不上去,第一年只有眼睛和鑽石搞定,中間兩年,六場展覽都在找超小的祖母綠,沙佛來。

之後買齊石頭後師傅說要找微鑲的師傅,我也欣然同意,畢竟這件作品我前後等了快四年之久呀!標題定為時間煮石,因為這樣小的珠寶首飾大概找不哪家店,哪個老闆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等待吧!而很慶幸的是,在過了十年之後,我還是這樣傻傻的堅持做一件我喜歡的事,而心情是美好的~

 

千字文裡:金生麗水,玉出昆岡,講的就是和闐玉出自崑崙山脈,因此被我拿來當做標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闐玉 玉珮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