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鴉第二組墨水試色主角試日本寫樂(SAILOR)的四季彩,這套墨水總共有8瓶,以金屬光澤的SHEEN出名,烏鴉一樣用四種紙張做測試,道林紙,柔美紙,水彩紙和腦紙,測試方式有蓋印,有手寫,有平塗,程序上是先以乾的水彩筆沾滿墨水在印章上蓋印,用玻璃沾水筆在其中一個圈圈內畫斜線,並寫下墨水系列名稱,廠牌名稱,沾水筆筆尖約EF~F尖左右,最後在用1公分的平尖沾水筆平塗兩道橫線,目標是希望一張紙上可以看出層次,SHEEN,深淺色變化。
第一瓶:山鳥,比較深色的藍綠色調,這瓶墨水在藍綠上面會有紫紅色的光澤(sheen),在水彩紙,道林紙,腦紙上都有表現出來,四張放在一起時,會發現腦紙雖然sheen的表現最好,但是顏色和其他三種有很明顯的不同,這也是烏鴉測試時覺得最有趣的地方,腦紙的顯色常常偏淺偏豔,說走色應該不為過的。
第二瓶:海松藍,綠色調更多的藍,基本上藍綠色系都是紅色sheen,這瓶只有在腦紙上有明顯的sheen,其他的紙張並沒有,腦紙在顯色上藍色更多一些,顏色也更淺一些,放一起看時很明顯。這瓶感覺是可以當日常用墨的顏色!
第三瓶:常盤松,接近抹茶的綠色,也很像深一點的黃金綠(烏鴉很喜歡黃金綠!),這瓶墨水一樣帶有紅色的sheen,一樣腦紙sheen最明顯,但是四張放一起就發現腦紙也走色最多,有朋友覺得常盤松的顏色,不同人寫顏色都不一樣,我覺得紙張是很大的因素。
第四瓶:蒼天,純粹的藍色帶有紫紅色的sheen,這四種紙張都有,只是明顯於否,腦紙一樣是sheen的表現最好,但是顏色變得偏淺,偏藍紫,其實這樣的表現沒有不好,只是要看出sheen墨水要慢慢乾掉才會有,平塗和蓋印比較明顯,細尖的筆會比較不行喔!
第五瓶:匀(日文是勻的外框,中間是匕)堇,紫色調帶紅色的sheen,柔美紙的顏色最淡,腦紙最豔,道林次之,sheen都有但腦紙最明顯,不過太豔的色適合畫畫,不適合寫字,看久眼睛會很累!
第六瓶:時雨,很深的藍紫色調,帶金色sheen,尤其以水彩和腦紙明顯,這瓶墨水顏色深,也很適合作為日常用墨,烏鴉個人覺得四季彩這套墨水藍色和綠色系佔的比例太高了。
第七瓶:奧山,很多人愛死這個顏色,因為很容易有金色的sheen(紅色墨水多是金色的sheen),這一瓶也是最容易看出腦紙的顯色和其他紙張的不同之處,在柔美,水彩,道林紙上是沉穩的赭紅色,但是在腦紙上就變成近桃紅色,根本兩個平行世界啊!
第八瓶:土用,烏鴉自己望文生義以為是土黃色,其實是黑色,這瓶土用的黑不夠黑,水彩紙是表現最好的,腦紙最淺還帶灰紫色,算走色嚴重的了~土用都沒有sheen,也不是防水墨,除非是想收集,不然日常用墨還有很多好選擇。
最後來談談墨水測試的緣起,烏鴉三個月內就收了百來瓶墨水,測試完全是自己覺得有趣才做,沒有收任何贊助,有空時會一套一套把測試報告寫完。四季彩的墨水烏鴉在鋼工買的,一瓶是300元,紙張價格也一併列上,我不覺得紙張一定要貴才好,反而要知道自己是要畫畫還是要書寫比較重要,基本上100磅以上的紙幾乎都扛得住墨,細尖筆寫字不容易有sheen,紙張的要求不暈不透不毛邊即可,繪畫使用我個人推薦道林和水彩,容易買又便宜,柔美紙的顏色表現很接近腦紙,差別在sheen雖然不及腦紙,但顏色是正確的,腦紙的優點在SHEEN的表現,但是通路少,難買常常要用搶的,部分顏色走山嚴重,若以書寫論,烏鴉個人覺得沒有非買不可,一樣要貴,狼紙,洋蔥紙也好寫,但是紙張是會受潮的,沒有囤貨的必要啊!

黃色是水彩紙,中間最小是腦紙,全白是柔美,道林有名字!
道林紙:紙博館A4大小, 20張/40元(一張A4大小可以裁10~12張名片)
柔美紙:A4大小 120元/20張 ,PCHOME 100張375元
水彩紙:COSTCO買的,兩大本不到400元,比A4大張(是圖畫紙尺寸)
腦紙:名片大小,50元/50張(價格最高)
百利金逸彩~寶石系列墨水(上)http://0rz.tw/B7mpk
百利金逸彩~寶石系列墨水(中)http://0rz.tw/xoR7z
arrow
arrow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