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踏入鋼筆坑後烏鴉發現一件事,明明買的時候筆都很好寫,但是帶回家後用自己的本子或紙張書寫,寫感跟寫出來呈現的樣貌就有差異,有時很暈,有時字會毛邊,有時刮紙刮到紙都戳破了,找了些文章後發現,筆墨紙三者息息相關,但是網路上能找到的紙張相關資料很零散,基於好奇心,烏鴉決定玩大一點,於是收集了一些不同的紙張,做成比較表格,這次烏鴉把測試的項目都以星星來評分,首先分成兩大類,正向評比的部份有四個項目,

1.價格(1~6顆星)-烏鴉認為這是最容易具體的,價格越便宜星星越多,最多六顆星,分類標準如下:50元以下六顆星,51~100元五顆星,101~200元四顆,201~300元三顆,301~400元兩顆,400元以上一顆星(每種紙張大小不一,這個項目評分只以買到的價格計算,單張價格在表格裡,尺寸換算請自己來)
2.通路(1~2顆星)-代表購買容易程度,有實體店面或網路通路且不容易缺貨的2顆星,只有一種通路或常缺貨的1顆星,另外要專門跑去美術社買的烏鴉也給1顆星。
3.滑順(0或1顆星)-這是測試不同筆尖寫在紙張上的感受,這次主要以台灣製造三文堂ECO的五種筆幅為主,EF,F,M,B,1.1尖鋼筆,一支百樂2.4mm平尖鋼筆,一支10mm平尖沾水筆,一支沾水筆寫英文花體字,總共用了八種不同筆幅的筆書寫測試,但是細尖沾水筆在測試上比鋼筆刮,因此只有這個項目是以鋼筆書寫的感受為主(但是測出來,大部分紙張都算滑順,只有棉紙類會刮)。
4.顯色(O或1顆星)-這次測試用了多家品牌的墨水,這部份是看墨水在不同紙張上顏色的表現。EF尖都用海松藍,F尖 AUTUMN OAK,M尖稻穗,B尖紺碧,1.1尖山葡萄,寫樂2.4是寫樂黑色卡水,10MM平尖沾水筆和一般沾水筆是用百利金4001的墨水,其中較貴的紙張使用沾水筆都有明顯的SHEEN,以上四項最高共10顆星。
負向評比是採扣分方式,比較暈,透,毛邊三種狀況,一種狀況扣一顆星,最多扣三顆星,正向評分減負向評分就是最後得分,滿分最高是10顆星,最低是2顆星。
但是因為是透過人來測試,因此還是有個人感受在內,綜合分析來看,在這次測試中,烏鴉覺得有七顆星以上的紙張很多,算是cp值相對高的,價格是烏鴉評分佔最高比例的,這是考量一般人購買紙張的預算,50元以下會隨便買,100元買個一兩包還好,200以上,300以上應該就會考慮看看,至於一份紙400元以上那就是中毒很深的文具控了,這次測試最高單價是ipaper的西德木紋紙,100張A4大小800元CP值不高(買這個是因為稀奇有趣,並不知道它的正確用途);其實磅數高的紙通常很扛墨,大部分貴的紙例如狼紙,腦紙,MD紙,洋蔥紙效果也很好,只是若作為日常用紙,需要用到什麼等級,要自己思考。測試中繪畫用紙(水彩紙)都可以符合不暈不透的標準,比較訝異的是大創的26孔活頁紙,39元100張,紙張B5尺寸,不暈不透不毛,真是讓烏鴉很驚訝,來看結果吧。
國小作業本:20張10元一本,m尖以下還ok,b尖開始就毛邊了,但是作為練字好攜帶又輕便,便宜,推薦!
26孔道林活頁紙:80張50元B5尺寸,便宜但是只是合用EF細尖,F尖以上就開始毛邊了!
大創26孔活頁紙,100張39元B5尺寸,CP值高,測試到10mm平尖都不暈,百利金4001
TOPAZ墨水寫花體字有SHEEN,但是烏鴉主張不需要囤紙(又不會增值只會受潮),為了便宜的紙買防潮箱很瞎啊~
道林紙方格A:40張25元尺寸16k,一般文具店會有,適合細尖書寫,F尖以上就有點暈了!
道林紙方格B:40張30元就和上一款差很多,這種可以用到M尖,B尖以上比較暈,沾水筆是完全不行,所以最考驗紙張的是沾水筆呀!一般日用練字算OK,而且有格線,練中文字很方便,也推薦!
REPORT PAPER 方眼:40張23元,A5尺寸,一般文具店有,不暈不毛,沾水筆寫花體字有SHEEN,比起空白紙更適合練字,也是大推的日用好紙。
模造紙:100張50元A4大小,模造紙就是一般說的白報紙,2.4mm平尖都還扛得住,但是10mm就不行了,沾水筆書寫的寫感刮,百利金4001墨水有SHEEN,算是出乎意料的便宜選擇,而且這是很薄的紙,和洋蔥不相上下,便宜一倍以上啊!
象球牌:約45~50張,21元,13K接近A4尺寸,M尖以下OK,B尖以上輕微毛邊,花體字書寫有SHEEN,便宜好紙,日用練習很適合!
加新計算紙:120張30元,25K,感覺比象球牌厚一點,10mm以下都沒暈,花體字測試毛邊,比象球寫感好一點,墨水顏色也飽和些,一樣是日用很好的便宜好紙!
COSTCO黃色本子:100張35元,LETTER SIZE (比A4寬),M尖以下OK,B尖以上會暈,會毛邊,適合細尖書寫,這個完全不適合沾水筆!
上質紙(方眼):40張20元,A5尺寸,有100磅所以很扛墨水,百利金墨水有SHEEN,沾水筆書寫略透,方格紙這個磅數和價錢,很推薦(照片裡是墨水沒乾被回到)!
道林紙190磅:20張40元,A4尺寸,書店買的到,這是烏鴉做卡片喜歡用的紙張,磅數夠又便宜,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試色也很適合呀!推~
大創圖畫紙:12張39元,B3尺寸(比A4大),裁一半書寫也適合,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沾水筆書寫寫感滑順(沾水筆很挑紙的),意外發現的好紙,推薦。
PAPER ONE影印紙:500張150元,A4尺寸,不暈不毛,有SHEEN,張數多,算起來卻很划算,書寫量大的朋友其實可以考慮。
IPAPER(uccu)影印紙:500張400元,A4尺寸,80磅,寫感好,不暈不毛略透,鋼筆書寫,個人覺得不需要用到這個價位的紙,但若是沾水筆練習很適合。這款其實是均價低,總價高的紙。
日本水彩紙(SONG JWU R5E):20張60元,A5尺寸,本子裝,磅數高,不暈,不透,不毛,有SHEEN,喜歡繪畫塗鴉寫字一起的很適合,但是要去美術社買,還是推薦。
日本水彩紙(SONG JWU R70):20張60元,A5尺寸,本子裝,磅數高,很扛墨,細尖還好,B尖以上可惜會暈會毛邊(這本來就是水彩紙),有SHEEN,適合繪畫。
COSTCO日本水彩紙:封面寫SKETCH SOHO,COSTCO大賣場有賣,兩本一組,一本約190有70張,而且是B3尺寸,坦白說不暈不毛不透還有SHEEN,CP值高,烏鴉測試墨水使用,一張可以裁成20張名片大小,很划算的!
AQUARELLE法國水彩紙:之前烏鴉上水彩課買的,10張約150,A4尺寸,磅數高,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其實看下來,磅數高通常就扛墨有SHEEN呀,適合繪畫,試墨,做卡片,烏鴉個人覺得很好用。
MIDORI(MD紙):烏鴉裁自己的本子測試,一本粉紅色80頁的本子370,B6尺寸,日本進口紙都有一定價位,但是還算扛墨,沾水筆使用才有毛邊,B尖以下都還滿好的,寫感滑順,烏鴉是愛粉紅色的本子設計啊!

古典棉花紙:100張140元,A5尺寸,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喜歡薄紙的可以考慮,直物買的,烏鴉認為寫感好,足以推薦!
日本純白ロール 365 notebook:365張300元,烏鴉在鋼工看到覺得有趣買的,紙質輕薄,不是為鋼筆而生的紙,適合原子筆書寫,蓋印章跟禮物包裝。
西班牙洋蔥紙:100張120元,LETTER SIZE,一樣是輕薄的紙,但是不暈不毛,略透,只是要去力行文具行買,和德國洋蔥紙相比,相對便宜多了,但是和烏鴉推薦的幾種影印紙比又沒那麼划算,但是有很多顏色,烏鴉做卡片倒是很喜歡喔!
德國洋蔥紙:100張400元,LETTER SIZE,不暈不毛不透,寫感也優,就是價格高了些,進口紙大多價格高,價高自然會有所期待,當表現只是水準以上時,要自己思考,烏鴉寫字習慣是錯字就丟掉重寫的人,練習沒有需要用這個紙,寫情書就很不錯!
西德山度木紋紙:100張800元,這次測試最高價的了,A4尺寸,會毛邊會透,但是寫感優,這是好玩買的紙,有朋友說這不是鋼筆專用紙,只是同上,進口紙大多價格高,價高自然會有所期待,當表現只是水準以上時,其實選擇很多呀!
狼紙方眼:100張450元,A4尺寸,是最初第一款超過400元一份的紙,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缺點是方格的部份墨水劃過隔線很明顯,這點烏鴉覺得不夠好。
狼紙純白:100張450元,A4尺寸,是最初第一款超過400元一份的紙,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比方眼好,但是價格高,價高自然會有所期待,當表現只是水準以上時,要自己思考,烏鴉的建議是捨不得用的紙不要買。
腦紙:100張220元是A5尺寸,其實這款紙價格接近狼紙(A5*2=A4),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但是缺點是難買和價格高(這點是進口紙通病),價高自然會有所期待,當表現只是水準以上時,要自己思考,烏鴉的建議是捨不得用的紙不要買。
柔美紙:100張250元(最近網路特價200元),B5尺寸(這是比A5大的尺寸),磅數高,不暈不毛不透有SHEEN,好買又便宜,寫字,繪畫,沾水筆都能用,坦白說這款紙在百貨公司20張是220,要說CP值,這款很值得買,推薦!


描圖紙:100張50元,A4尺寸,各大文具店都有,微暈,不毛不透有SHEEN,也是意料之外的好寫,這本描圖紙是四前買的,沒有刻意除濕,顯色最美,推薦!

棉紙:長春棉紙行買的,43張200元,這包紙放很久了,是烏鴉做卡片的紙,也許用書法尖會適合些!(烏鴉無法駕馭啊!)

熟宣:朋友友情贊助,但是棉紙,宣紙都和烏鴉不熟,等我搞懂再把資料補上。

蟬翼宣:朋友友情贊助,但是棉紙,宣紙都和烏鴉不熟,等我搞懂再把資料補上。


烏鴉的所有測試都沒有任何廠商贊助,這次是以書寫作為測試主軸,因為烏鴉很清楚以圖畫或蓋印方式的測試,主體通常是墨水而不是筆和紙張,另外紙張的尺寸影響的是價格,例如一張A4大小等於兩張A5,但是還有B5尺寸,18K,25K,LETTER SIZE等不同規格(光LETTER SIZE就都不一樣了),若要精確到統一規格的價格,那太複雜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計算看看,總之,這次紙張和鋼筆書寫的測試是浩大工程,但是市面上不同紙張有千百種,不同的鋼筆尖也數十種,烏鴉以能力所及的方式收集,之後若再有不同紙張會以補充的方式更新在烏鴉FB的網誌,和愛寶石的烏鴉部落格裡。
A4:210MM × 297MM
A5:148MM × 210MM
B3:353MM*500MM(ISO216標準)
B5:176MM × 250MM
LETTER SIZE:216MM × 279MM(美洲標準)
16K:148mm x 210mm
18k:176×250mm
25K:152×212mm
最後要感謝致贈我紙張及提供協助的朋友和姊妹:熟宣和蟬翼宣是魯鴿蔡濬逸贈送;墊腳石和大創的紙一大部分是陳姵樺提供;狼紙,木紋紙,棉花紙是王翊寒贊助還協助幫忙用沾水筆寫英文花體字部分;五支ECO戰隊和墨水是由Chia-Yu Lin出借,沒有大家幫忙,烏鴉也無法完成這次的測試!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尖 測試 紙張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