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十多天我幾乎每天大包小包,提著運輸籠帶著毛毛上課和上下班,


在天氣太熱他不能出門時,我能提早下班回家陪牠,


確認牠可以每一天喝得到乾淨流動的水,吃得到牠吃喜歡的罐頭,


睡在涼爽舒適的空間是我最重要的工作,這些讓我很慶幸我是半個自由工作者。


這幾天毛毛水和食物的攝取已經幾乎是停止了,每天強迫灌牠喝幾c.c的水維持,


我們還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花時間陪牠,不斷的跟牠說話,


今天凌晨,毛毛艱難的爬到我床上一副抱歉的樣子,驚醒時發現牠已經有脫糞的症狀,


我們幫他做了清洗,用溫熱的風幫他吹乾,洗完後牠很開心的又去上了廁所,


身體是具臭皮囊,毛毛把自己身上的廢物都排除乾淨,清清爽爽。


雖然體重只剩不到 三公斤 ,我們還是希望他能像平常一樣,蓬鬆漂亮的走,


因為毛毛是一隻很愛漂亮的貓




 


毛毛是家裡的貓長老,在我家住了九年的時間,但是加上牠前主人陪伴,


到今年毛毛已經十五歲快十六歲了,這相當於人類的九十歲。


奶油色的毛毛有淺藍色像天空一樣乾淨的眼睛,


當他看著你時,真的會有一種牠看到你心裡的感覺,一種被了解的FU


 


初到我家,雖然毛毛還帶有一些被送走的憤怒,


(牠的前主人因為家庭成員以健康因素反對,把毛毛送給我)


但是毛毛天生的氣質讓他很快擄獲大家的心,毛毛是一隻人緣很好的貓,


牠會輕巧的走到廚房,坐在餐桌或椅子上陪我娘親煮飯,


不是毛毛對桌上的食物有興趣,牠只是單純喜歡陪伴,


有客人來,毛毛也不怕生,自在的在客廳穿梭,烏鴉的媽媽會向客人介紹,


這架ㄋ一ㄠ咪生得就水,牠是毛毛。一隻善解人意貼心的貓


 


當時家裡有兩隻小貓(都還在),還有三隻狗(目前還剩一隻),


毛毛天生貴氣,到我家的第一天就註定是要當老大的,


不論是貓老大還是狗老大!


他輕易的讓兩隻小貓變成他的小跟班,會幫毛毛挖貓沙,埋便便,


也在很快的時間讓狗狗知道他不好惹,我還記得當時體型比他大的皮皮,


看到他舉起貓掌,嚇的夾起尾巴,落荒而逃的樣子。


這些年毛毛隨著我們搬家多次,每一次他都能悠然自得,


即使剛到陌生環境,毛毛從來不知道恐懼害怕,他輕鬆的在各個房間巡視,


好像那本來就是他的地盤一樣,因為我們的家就是他的領土。


 


六年多前我們搬到中和,在中和一年多後我們開店了,每一天的生活都充實忙碌,


這中間我們也當貓中途,平安的送出兩隻貓咪,


但是又接收了更多貓,有朋友的,朋友的親戚的,還有狀況危急救回來的,


當然也面對多次無能為力的情況,不得不幫一些貓孩子送終,


毛毛心胸寬大的包容我們這一切氾濫的愛,


牠看著我們三不五時撿一些可憐的小傢伙回來,危及牠的地位,


沒有抱怨,頂多只有毛嗚毛嗚的輕輕叫著表達牠的不滿,


但是很快的他就會教新來的小朋友誰是老大,除了Tiger和王子麵


 


毛毛在我們的心目中一直是特別的,牠非常好奇大膽,


第一次在老家和附近野貓打架,他失足從家裡四樓掉到別人的屋頂,


我中午回家吃飯發現毛毛不見了,很緊張的馬上請假,在家裡附近找他,


毛毛自己找了個陰涼的屋簷,淡定的等著我,彷彿我到的太晚一樣。


住在中和時,又一次上班穿鞋子時沒注意到牠跟著我們溜出去,


幸好當時的公寓是封閉的,一整天毛毛獨自在整棟公寓的樓梯間探險,


直到我們下班回家點名發現毛毛不見後,三個人瘋狂的尋找,


後來我在樓梯間的一件雨衣下找到,牠毛嗚毛嗚的叫著,這次是罵我們太慢了。


但是我想他知道,這次我會一直在牠身邊,不會再讓牠離開家


 


那次之後我偶而會幫毛毛帶上牽繩,帶著牠在社區裡散步,


牠不喜歡被抱著,喜歡自己慢慢探索外面的世界,慢慢的四處聞,四處走,


不像狗會到處尿尿做記號讓主人尷尬,牠走到喜歡的地方就會躺下來翻肚皮,


讓經過的陌生人讚美:這隻貓好可愛。


牠也喜歡陪我到店裡上班,可以在店周圍四處遛達,聞一聞新鮮的味道,


毛毛一隻典型的公關貓,一隻喜歡人類,勝過喜歡貓咪的貓,


偶而會耍小心機,有智慧卻絕對可愛的貓。


 


再一次搬家時,毛毛已經十三歲了,雖然看不出老態,


但是像是神話故事中經過修煉成人的精靈,某一個層面上,毛毛更像一個人,


牠不見得喜歡其他的貓同伴,但是他能夠自我調適,找到平衡的相處模式。


我相信他真的聽的懂我們說的話,了解我們的喜怒哀樂,


生活中不盡然每一件事都是完美,開心也許伴隨著焦慮,溝通也常有爭執,


但是毛毛盡責的陪伴,安靜的傾聽,適切的表達,


也許不是用喵喵叫的貓語,而是有節奏擺動的奶油色長尾巴


 


 




貓咪真的是很神奇的動物,這幾天毛毛已經開始不吃不喝的做最後的準備,


但是我們回到家,他卻依然小聲但確定的喵喵叫著要出去散步,


雖然毛毛能走的距離越來越短,中間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


卻讓我們越捨不得他的離開,常常邊陪他散步,邊流眼淚,


走累了他會躺下來,大聲呼嚕讓我們放心,


我們說要回家了,毛毛會知道轉頭,一樣堅定的往家裡的大門走,


我不知道他哪來的能量可以走這麼久,毛毛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


看似脆弱的生命,其實是最堅強的存在


 


我還記得,毛毛初來乍到那不甘心被遺棄的眼神,


我也記得,他散步到便利商店時在飲料櫃附近開心翻滾的樣子,


還有帶牠去看醫生咬人的兇狠,新貓咪進門時不以為然的碎念,


看窗外的小鳥時開心明亮的眼睛,睡覺一定要壓一件東西的怪癖,


不怕水的毛毛,夏天會第一個洗澡,牠會自己走進澡盆,端正坐著,


還有要第一個跳進新的紙箱,要第一個用剛換好的貓沙盆這些習慣,


以及夏天要睡枕頭旁邊,冬天要睡棉被上面的任性,還有壓在胸口上的重量,


在最後的這幾天陪伴,看著他緩慢的呼吸不斷的呼嚕,心裡像是破了一個大洞,


我們只能沒用的默默流淚,不斷不斷的告訴他,


毛毛啊!媽媽真的很愛很愛你


我一直想跟你說:毛毛,你能來我家,真的是太好了


 


今天中午12:55毛毛第三次脫糞了,我們在醫院陪著他,


看著他安靜的睡著了。


 


雖然今天你已離開,但是我相信,愛一直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