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一篇)


三.珠寶鑑定師賴泰安寫的2本賴泰安談寶石,和世界天然無處理寶石圖鑑


        常常有朋友誤認為一般珠寶銀樓開的保證書是鑑定書, 這是完全錯誤的, 鑑定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很多石頭沒有經過鑑定是無法憑肉眼就隨口說是天然的***,產地在***,以客觀角度來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都知道仿造的技術日新月異,消費者如果選擇故步自封,不求長進,那被騙是咎由自取(嚴肅的說是我讓別人有機會騙我!) 但是國內鑑定機構確實良莠不齊,有人左手賣寶石,右手開鑑定書,有人不用儀器就直接斷言產地,有人同一個寶石不同時期看到卻鑑定成2種不同東西,還有人是直接和珠寶銀樓配合......,這都會造成客戶的不信任,但是我還是強調鑑定有其必要性,尤其妳所買的是價值數萬元的水晶,寶石時。

        我們有一個寶石送過3家鑑定,所以我在那麼多鑑定師中推薦賴泰安,因為第一.他純粹做鑑定,不介入寶石買賣,至少不會球員兼裁判。 第二.他不會胡亂開鑑定書,他對鑑定的態度是嚴謹的。第三. 關於水晶鑑定向來爭議很多,他是少數願意在書中講真話,並把人工製造的方法公開的鑑定師。


        世界天然無處理寶石圖鑑是今年出版的新書也是我最近常看的書,書中介紹常見寶石的人造方法,及目前尚未有仿製品的寶石,是很好的參考工具,唯一的缺點是種類太少了!


4.撇開功能,回歸到水晶寶石的本質,以質、色、形、工去挑選


       這是最重要也是和目前的水晶市場最背道而馳的, 珠寶界中鑽石有所謂的4C作為選擇標準,但是其他寶石、半寶石卻沒有國際間統一認定的分級制, 但是我個人認為4c的標準也可以適用在水晶或寶石的選擇上 ,

(1)淨度--以水晶或寶石來說越乾淨清透當然越稀有,越有價值!

(2)顏色--水晶或有色寶石的顏色越飽和,當然越賞心悅目,想想看不紫的紫水晶,不綠的葡萄石,不藍的海藍寶看起來總有那麼一些美中不足,深紫,濃綠,湛藍相對就顯得嬌豔欲滴,讓人怦然心動!

(3)切工(雕工)--確實會影響寶石的火光,對水晶也一樣影響深遠,台灣手工磨的水晶硬是比大陸機器大量磨的亮了許多,一個好的切磨師父是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做出來的成品完成度相對的也比學徒好上許多!

(4)克拉--如果你還以為只有鑽石,紅藍寶,祖母綠這些貴寶石是以克拉計價,那就錯了,越來越多的水晶,半寶石因為擁有迷人的色彩,特殊的星光現象也是以克拉計價,最好的星光粉晶的價格不輸一個低等的紅寶石,而蛋白石,綠玉髓, 碧璽,珠寶級紫水晶,紫黃晶......在國際上也都是以克拉來計價, 以克拉計價的寶石當然是越大越昂貴囉!

5.一分錢一分貨是市場不變的法則,等級是隨著你願意付出的價碼成等比級數成長!


       在預算內找最好的水晶寶石,而不是想著花幾百幾千元要買到最頂級的寶石,那是不可能的!


        水晶貴嗎?寶石是只有有錢人可以佩戴嗎?老實說我並不完全認同,水晶有便宜到你不敢買,也有貴到博物館級的只能望而興嘆,寶石亦然!就像美酒一樣,台啤可以大口乾杯,暢快淋漓,但是拿來和頂級xo相比,就顯得不倫不類,沒有意義!一樣是酒,你能說是是xo賣太貴嗎?二氧化矽(水晶)是地表含量最多的礦物,但不是挖出來的每一顆都可以磨成全美的裸石或墜子,在個人預算內去找適合自己的風格的首飾,遠比一窩蜂追求流行或盲目追求頂級的珠寶來的有意義!


最後我把2004年5月份網友在另一個網站上問:如何簡易辨別水晶 我的回答貼上(內容有稍微修正了)






簡易分辨小訣竅,全美等級難買到,
清透加雷射內雕,多是大陸養晶料,
黃白紫粉水晶球,越大越透有蹊蹺,
水晶蓮花非水晶,都是鉛玻璃鑄造,
施華洛世奇水晶,也是科技的結晶,
便宜很難撿到寶,寶石圖鑑不可少,
多聽多問多比較,學費加減都要繳,
道聽途說不可信,別被商家唬嚨了,
若非儀器來鑑定,沒有人敢打包票,
先從原礦花鈔票,買到假的機會少,
分辨真偽靠經驗,很難簡易說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