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玩石頭的路上,是一路走來始終跌跌撞撞,原因無他,不管是水晶或是珠寶都有鑑定上的困難,而這些有利可圖的石頭因為行情看漲,人工合成的仿造品或是加熱染色處理過的貴寶石(有色寶石)更是時常被少數商人及店家當真的販賣(相信我,他們不可能是受害者)。而在資訊爆炸的現在,很多資訊與其說是資訊毋寧說是謠言加上胡扯,因為客觀及專業的人畢竟是少數,而水晶,寶石的鑑定都是需要有專業的訓練,這幾年下來我們也是跌跌撞撞的摸索學習,學費當然也繳了不少,但是有一些簡單的觀念可以分享給大家,這也是我一直推薦給剛開始玩石頭的朋友的經驗!


1.買書的錢不要省,但是要慎選


  烏鴉是個捨得買書學習的人,我覺得投資在腦袋裡的才是無形卻有價的資產,光是少繳的學費就非常值得,有些人會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上寫的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在有判斷力之前總要先有常識吧!我曾回答過對礦石有興趣的朋友"如果你心中沒有一把客觀的尺,你又怎麼判斷別人告訴你的是正確或誤導?"尤其在這個謠言滿天飛的時代,聰明的消費者是先做足功課,才會理智消費!


(小提醒:沒有人會因為多看2本書就學會水晶、寶石和礦物的判斷,除了多看多問,專業的鑑定確實有其必要性!)


說到參考書我推薦以上幾本


一.明日世紀出版的快樂礦物圖鑑1.2


        你說你不玩礦物只買水晶不需要這2本,但是你有聽說過“鈦晶裡面是包著黃金?”“三輪骨幹是內含碧璽?”“翠榴石﹦葡萄石?”......這些胡說八道加上標準沒讀書不專業的說法嗎?如果先翻過書,查過資料你會知道水晶,寶石,半寶石都是礦物組成,鈦晶是內含金紅石,和黃金一點關係也沒有,三輪骨幹是內含纖鐵礦不是碧璽,翠榴石是石榴石家族和葡萄石可是天差地遠,這2本書分類詳細,圖片清楚(大幅彩色相片),內容豐富,可以說是礦物入門的聖經。


二.貓頭鷹出版社的寶石圖鑑,岩石與礦物圖鑑,寶石(口袋書)


       寶石圖鑑和寶石(口袋書)是最基礎的水晶、寶石入門書,透過大量的圖片, 可以在短時間認識最多寶石、半寶石, 也可以欣賞到一些高級珠寶設計的飾品,當然也有常見寶石的故事傳說,是很實用的工具書。而岩石與礦物圖鑑可以很粗淺的了解地球上寶石形成的原因,也可以知道寶石和共生礦的關係。


2.不要一窩蜂衝動購買,最容易受騙上當的就是一窩蜂的人


        玩石頭一段時間的人大部分都是有蒐集癖的怪咖(這是讚美喔!)而有些貌似礦物或石頭的東西是忽然大量的出現在市場上時(包括電視媒體,郵購目錄,玉市和店家),這時反而要稍微停下來思考一下(最好是打聽一下同好),哪來的這麼多一樣的礦物?產地哪裡(是中國大陸嗎)?價錢合理嗎?如果見獵心喜,喜形於色,很容易變成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待宰羔羊,過去至今市場上的彩色鈉沸石,風信子石(彩色鋯石),自然鋁,二氧化珪,偽.波利維亞紫黃晶,......都被證明大有問題!


3.觀察店家的態度並且再多用心聽一下除了功能他還說些什麼


       我們一直認為一個經營者的心胸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 !這幾年下來也認識不少廠商、店家,隨著時間過去,有的廠商在短短幾年間是越做越大,有的商家卻越做越小,進的貨是真假參半離譜到不行, 差別何在?第一.是謙虛的態度, 說來簡單其實很難,有的人老闆作久了,慢慢不能接受新的資訊,問他什麼千篇一律都是:我知道啦!我做這行很久了,不會有人騙我啦! 事實是他進的貨除了貴之外,還有一些有問題的,他還是沾沾自喜呢!第二.除了功能性,他對於他所賣的水晶寶石的專業提了多少?水晶不一定都是巴西的, 內含物也不一定都是碧璽......,很多點點滴滴的小細節都是烏鴉和睡魔決定會不會繼續往來的關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