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很開心的日子,烏鴉和睡魔要出席兩場高中同學的聚會,


離開學校快20年,很多同學,學長畢業後就漸漸失聯了,但是因為網路社群的力量,


有些老朋友經由FB慢慢有了交集,在社團中瞎聊,竟也逐漸找回當時青春歲月的記憶,


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在畢業之後,大家都忙著事業和家庭,忙碌緊湊的快速步調,


生活圈擴大了,但是人與人的距離也在無形中擴大,疏離,


翻著舊照片,好像回到過去那個無憂無慮的年代,一種單純的美好。




中午都是同一屆的同學聚餐,有些同學這次和上次碰面的時間居然差了18年啊!


晚上的聚會也很熱鬧,雖然主題是歡送學長,但是可愛的學長和學姊卻自掏腰包,


一早去竹圍漁港採購新鮮的漁獲,晚上是在學姊家舉行的home party,


特別從澳洲回台灣的學長要回去了,帶著這次的戰利品-菊一文字生魚片刀,


來一場頂級的美食饗宴~第一盤上桌的是薄切的龍膽石斑生魚片!


我不懂日本料理的精髓,但是生魚片可以薄的看到盤子的花紋那就超越我能理解的厲害了!


另外兩盤綜合生魚片,除了擺盤講究,配色絕美,學長和學姊對於食材的要求已經到了嚴苛的程度!


山葵是現磨的,不是化學醬料,蘿蔔絲是手工現切的,不是機器刨製(好吃到可以當主菜的蘿蔔絲),


高湯也當天下午熬煮,不加一點化學味素,連裝飾的紫蘇葉和檸檬都是特選食材,檸檬還有雕花喔!


有多好吃呢!就是新鮮爽口到不用醬油和芥末啊!(我有沾是因為想吃現磨山葵啊!





涼拌小管新鮮彈牙,醬汁不鹹不膩,烏鴉最喜歡的是配色,


日本料理很重視美學,每一道料理又好吃,又好看真是不容易啊!(看看我做失敗進垃圾桶的餅乾們)


我們這群高中社團同學,學長,和學姊們個個都是酒國英雄,但是生魚片開動時,


沒有人想起要倒酒,大家都埋頭猛吃,只為了細細品嚐那食材的鮮美和來自味蕾的感動,


靜默的吃,才知道有多好吃啊!



一大盤新鮮的清蒸蝦和清蒸螃蟹,讓人食指大動,


這清蒸不知道下多少功夫在裡面,不是淡而無味的丟進去烹調而已,


除了鹽和酒,還有說不出的深奧在裡面啊!(後來學長說那料理米酒也是有來頭的啊!)
 



螃蟹真的好好吃啊!但是蝦子也是新鮮的不得了!(雖然烏鴉愛螃蟹勝過蝦子啊!


其實吃到這邊烏鴉已經吃飽了呢!(但是好吃的食物會讓人貪心啊!減肥就改天再說吧!)


螃蟹照上面左上角,切成紅白條狀的是另一道涼拌小菜,醋醃海帶蘿蔔,


大廚製作時,醋的味道嗆鼻,但是這樣放著放著,嗆的味道消失了,品嚐時出現的是另一種甘甜味啊!


烏鴉除了關東煮,沒吃過可以當主菜的蘿蔔,這真是涼拌菜的新境界!!



還有一道酒蒸蛤蠣也是一絕,那蛤蠣有夠大,約拳頭大小,


20顆蛤蠣要分兩個盤子才裝得下,肉質可是鮮甜肥美,無敵大好吃啦!


學姊分享,在買這大蛤蠣是很掙扎的,怕買不夠,對沒吃到的朋友不好意思,


但是這個品相等級的又很難得,不買可惜,心一橫,就買了!(超帥氣吧!


因為烏鴉和魚類不熟(對啦!我就只會吃),所以下面這道菜很難說明是什麼魚,


但是這是烏鴉最喜歡的一道啊!很薄的魚片中間包卷著金針菇和紅蘿蔔絲,用綠色的蔬菜打結固定,


光看就知道工序繁複,魚要處理,蔬菜要處理,還有高湯也要處理,不折不扣的功夫菜啊!


一口咬下大概會有漫畫中那種交響樂般多層次的口感啊!(確認是筍殼魚了)




學長很優秀,一邊做菜還一邊說明他的料理原則,可以用的一定物盡其用,


不能用的也決不妥協,今天真的是大開眼界!


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料理很多道,每一道都有不同的調味料和醬汁,


但是吃完雖然很飽,卻又沒有負擔的感覺,不油不膩不鹹啊!


學長,我們相信你在澳洲一定是很讚的廚師啦!


(學長把切完生魚片的龍膽石斑魚頭毫不浪費的煮了紅燒魚頭,我想這隻魚是死得其所,了無遺憾的)


還有最後暖胃的鮮魚湯實在好喝的要讓人流下兩行清淚,


甘,甜,美,你所能想到的美好豐富的形容詞都不夠表達我對湯品的敬意!超讚!


熱騰騰的湯可以被秒殺喔!我想這超越大家對湯的印象和理解!(聽說沒喝到湯的很哀怨啊!)



因為學姊準備了很多東湧陳高和元尊陳高,還有另一個學長提供了酒精濃度72%的長樂燒,


加上我們也貢獻一瓶粉紅酒,一瓶小米酒,一瓶輸今日料理酒的日本酒,


(粉紅酒淡雅的味道是餐前酒,小米酒微甜的口感是中繼,那個奇妙的日本酒就當是來亂的吧!)


所以學長一直在廚房忙不停啊!忙完正餐,緊接著就是做下酒菜,總共做了三道,


紫蘇軟絲(像烏賊)捲小黃瓜實在太好吃了,一瞬間被秒殺,所以沒有照片,


下圖的海鮮蛋捲也超讚(抱歉,我沒有取名字的天份),學長煎了十多張蛋皮,才做出兩卷,


蛋汁也是需要高湯調味,一層一層的軟嫩蛋皮裹著海鮮,加上美乃滋和手工調味醬油,


擺盤也講究的不得了,這真的是五星級料理啊!


食材好,但是下的功夫和花費的心思,才能有這樣的讓人感動的料理啊!


還有竹筍沙拉,哈哈,這是唯一我有幫到忙的喔!我有用菊一文字切竹筍耶!(自己覺得很厲害啊!)





至於我們這天的主食是凹到高中時很寵我的學長現場做手工山東饅頭給大家吃,


手工饅頭很厲害呢!Q軟中帶有咬勁,要花很多時間和力氣去揉麵,才有層次感,


這天學長做了兩籠饅頭,都是一手無法掌握的大小啊!(那個特殊長輩造型是幫現場的學長慶生用的)



高中時參加社團,讓我當時的高中生活多采多姿,


機緣巧合,這份情誼藉由網路從虛擬變成了真實而得以延續,


曾經我認為離開學校,出了社會,人就再也回不去年輕時的單純,世故油條所在多有,


但是這幾次聚會讓我學習要對人多一些信心,才不會錯失一些美好的可能!


謝謝這場盛會的主辦人(學姊)和今天的大廚(學長),還有做饅頭的學公,及所有參與者,


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這群可愛的朋友,讓這十多年的距離一下縮短了,


祝可愛的,親愛的學長一路順風,期待再相會!(我們若去澳洲會抱著您的大腿不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