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市場看到新奇的食材洛神花,因為在斷糖飲食中,想做些無糖飲料喝,好奇之下先買了一斤回家,上網查資料看製作影片。洛神花可以做花茶,喝了降血壓(我不信喝加很多糖的可以降血壓啦!),煮完茶的果實可以做成果醬,蜜餞當天然零食送朋友吃,製作過程也不難,其實和兩年前去鶯歌玩的脆梅體驗課很像,於是又去市場買了六斤。第一家比較便宜,一斤40元,但花朵小,外觀不夠美麗,裡面有兩朵有好多螞蟻呀!(嚇死我了),另一家一斤50元,但果實肥厚飽滿,問了老闆他說厚的適合做成蜜餞,做出來會酸甜脆口。

 

 

小朵花要先洗,花朵中有灰塵,泥土,各種小蟲,螞蟻,所以一朵朵扳開來洗,還順便把被蟲蛀黑的部份剪掉,光清洗就很花時間,尤其我剛開始沒有去籽的工具(空心金屬棒),清洗+去籽花了兩個多小時(這才處理一半呀!)

 
 

 

昨天晚上下班繼續熬煮的工作,我只有十人份小鍋,三斤半要分兩次,前面先取汁,根據我查到的資料,20朵花就可以煮2公升洛神花茶,但是我只翻出四支空酒瓶,想想煮濃一點也無妨,反正煮完的果實還要加糖熬果醬,有多少瓶子做多少事。經過四個多小時,裝了四瓶700ml左右的無糖濃縮果汁,七瓶多一點的果醬,用掉一包600克海藻糖,400克椰糖,這樣做出來的果醬嚐起來不算太甜而且口感還不錯(有的配方是一公斤果實對500克到一公斤糖)。但是天亮了先去睡!

 

 

中午去市場找去洛神花種子的工具,網路上說可以用麥克筆的筆蓋,但是沒有人覺得這樣不太衛生嗎?而且我懷疑很難用,因為洛神花的果實花萼的地方比較厚,筆蓋要轉多久呀!總之我逛了三家五金百貨店找到導酒器,是金屬材質,從洛神花的底部插進去轉一 轉(沒歪,真的這樣弄),推一下種子就可以順利弄出來。

 

 

 

因為洛神花洗完要擦乾,但是這實在太凹凸不平浪費時間了,所以我又拿了吹風機低溫吹到七成乾。再用紙巾吸乾水份。蜜餞不用熬煮,只要醃漬,盒子裡一層花朵一層鹽巴,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鹽,我這次用了泰國岩鹽跟法國海鹽去醃漬殺青(這部份跟青梅作法一樣,用鹽醃漬搓揉可以去澀味),放幾個小時等花朵出水,洗掉多的鹽巴,再移到玻璃瓶,一層花朵一層糖,放幾天就完成了,如果不放糖,就連浸泡出汁的鹽水一起裝瓶,那就是醃漬物,吃起來像脆脆的蔬菜。

 

 

這次的蜜餞我用不同種了的糖(椰糖,龍舌蘭蜜,白糖,三溫糖,黑糖)醃漬,試試看不同風味的糖對洛神花的影響。

 

洛神花濃縮汁加氣泡水會變成美麗的紅色,有喝粉紅香檳的感覺,加在克菲爾優酪乳裡也有美麗的少女粉。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找資料醃漬蜜餞,覺得有趣,特別記錄一下,種子拿去曬乾可以種喔,也適合煮果醬時加,會有果膠,成品會比較濃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G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